English

PET可诊早期癌症

2000-04-08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据新华社上海4月7日电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瑞金医院应用先进的“正电子计算机断层显像”设备(简称PET),目前已成功诊断50多名癌肿患者,替他们明确了尚在“襁褓”中的肿瘤部位、病程分期、有无转移病灶等。

应用PET过程中,医师把超短半衰期分子标志物--放射性核素注入患者体内,再使用特殊的探测成像设备,在体外定量、动态地观察核素进入人体后的生理、生化变化,从分子水平了解药物、代谢物在组织中的功能以及代谢情况。

在疾病早期,癌细胞尚未在病人体内促成肿瘤,因此运用CT、核磁共振等手段难以观察到病灶;但是癌细胞的代谢水平明显异于正常细胞,PET通过监测人体代谢、能够在癌肿尚未成形时发现隐患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